【两学一做】在学习中净化心灵在学习中提高才能
浏览:1048次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2日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和引领作用,迅速在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

开展三项讨论,在学习中净化心灵。活动开始前,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党员的状况进行一次排摸、发现少数学生党员思想上有困惑,政治信仰坚定性不强;学习上有迷茫,学习成绩不优;自我要求不高,表率作用不明显。针对上述问题,实施三项讨论活动。即在组织辅导学《党章》、学系列讲话的基础上,开展“入党为什么?在校学什么?今后干什么?”为主题的大讨论,每次讨论采用先辅导,后撰写心得,再交流发言。从而使每个学生党员从心灵上得到一次洗礼,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青春和活力。如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开展了“我来说说党”主题演讲比赛,使学生党员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了理想信念。外国语学院100多名学生党员结合专业特点,组织了“学党章、学系列讲话”英文翻译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

抓住两个平台,在学习中修身做表率。一是抓文明寝室建设平台,设立了学生党员公寓责任区,学生党员在文明寝室创建中树立标杆,自觉修身做表率。向每一个学生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党员所在寝室创建党员文明示范寝室,一个示范寝室带动所在班级争创3-4间文明寝室,包干到人,责任到位。二是社会服务工作平台,组织党员领衔志愿者服务队。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坚守紫金社区“四点钟学校”,义务为3100名放学后的中小学生补习功课;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组成“支教队”,义务帮扶万田乡下彭川村孤儿王昭文义务辅导功课。化材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衢州“五水共治”,完成了柯城区农村饮用水源调查和水质监测,获得社会赞誉。

创新一个载体,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两学一做”过程中注重引领学生创业创新,充分利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个载体,鼓励大学生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边学边提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动力,提高创业能力和素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立了3D打印工作室,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团队,专属3D打印淘宝商城上线、3D打印公众号,由学生运营维护,目前,该项目已入驻衢州创业创新产业园花园258,已成为该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实践基地,被衢州日报、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提高了才能。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追爱忆衢”团队以衢州市细菌战受害者为受助对象,通过申请认证追爱忆衢公益服务平台,以众筹和企业赞助等方式获得爱心支持,向细菌战受害者伸出援助之手,给衢州市细菌战受害者带去切实的帮助。通过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个载体,目前党员学生们创办了13个项目,获得多项专利,为衢州贺昌生物质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品建筑景观规划工作室等企业解决多项技术攻关难题。(宣传部 陈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