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三大逻辑
浏览:1549次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从严治党首次提升到了“全面从严”的高度,意蕴深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部署,蕴藏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历史逻辑

解决好“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持续探索。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面临“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如何通过不断发展生产力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二是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色。前一任务考验的是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后一任务考验的是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能否经受住各种考验和挑战,从根本上要求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解决好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实践,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党为了解决好“两大历史性课题”的持续探索。

  破解“历史周期律难题”的必然要求。抗战胜利前夕,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向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自己长期思索而没有解决的历史周期律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回答时提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是当下我们党破解“历史周期律难题”,实现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论逻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全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指导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建党原理的成功运用。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积累了思想建党的宝贵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思想建党的理论与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思想建党作出明确要求。他指出:“理念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他还特别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正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建党原理的成功运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肃清思想灰尘,克服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现实逻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抓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丢掉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失去政治本色,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不仅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四大考验”和“四种风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和严峻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为了更好地从源头上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使党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风险,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